贵州大学茶学院2018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入学复试实施细则

发布时间: 2018-03-24     浏览次数: 1525

复试工作是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的重要环节,为做好本学院2018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入学复试工作,根据贵州大学研究生招生有关文件精神和相关要求,结合本学院实际,特制定本细则。

  

  1. 成立研究生复试工作指导小组

1)负责对本学院研究生复试工作的组织领导、监督管理、指导实施。

2)根据学校研究生招生有关政策,制定切实可行的复试实施细则。

3)指导各专业组制定具体的复试方案、工作程序和评价标准等。

4)确定拟复试名单(含调剂)和拟录取名单。

5)遴选和培训复试工作人员。

6)对考生进行资格审查;审核、公示和上报复试结果,处理复试工作中的相关事宜。

  

  1. 成立研究生复试专业组

1)确定复试笔试科目和面试方案。

2)命制笔试科目试题、答案及评分标准。

3)组织笔试科目考试和评卷。

4)复试环境布置,确定复试专家组名单,组织综合面试。

5)根据笔试和综合面试结果对考生作出公正评价,提出拟录取意见。

6)复试小组秘书要认真填写《贵州大学2018年研究生复试情况记录表》,做好复试情况记录并安排相关事宜,负责整理参加复试考生的个人材料档案,在复试结束后统一报送学院教学科研科留存备查。

  

三、成立研究生复试工作纪检和巡视组

纪检、巡视组职责:负责对本学院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的监督。

  

四、复试具体安排

1.考生报到

时间:20183289:3017:00

地点:贵州大学西校区崇德楼522茶学院教学科研科办公室。

报到时考生需提交:(1)考研准进考证原件及复印件一份;(2)学生证原件及复印件;(3)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4)本科在校期间学习成绩单(教务部门加盖红章)(应届生);(5)学历学位证书原件及复印件(往届生和同等学历考生);(6)复试费100+体检费60元。(7)政审表(贵州大学研究生院网站上下载)

2.考生体检

时间:201832829日,全天(空腹)。

地点:贵州大学北校区校医院。

3.考生笔试

1)专业课笔试:2018329日上午9:0011:00

2)同等学历加试科目笔试:2018329日上午11:3013:30

3)笔试地点:贵州大学西校区明俊楼529D

4.复试人员培训

时间:201832610:00

地点:茶学院会议室。

5.面试安排

序号

专业

面试时间

地点

1

农艺与种业

32914:00-16:00

西区崇德楼526

2

生物工程

32916:00-17:30

西区崇德楼526

注:考生休息室设在西区明德楼525

五、复试内容及方式

1.复试内容

从专业笔试和综合面试两方面对考生进行综合考核、全面评价。

1)专业笔试:按各专业指定科目组织考查,同等学力须加试(不计入复试成绩,但低于60分者不予录取)。

2)综合面试:主要考查考生对本学科(专业)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的掌握程度,注重能力考查,强化对科研创新潜质、专业能力倾向以及外语听说能力、人文素养等的考核。此外,对考生在本科阶段发表科研论文、有授权专利或获得科研奖励者可给予绩能加分。

2.复试方式

1)专业笔试(100分,占复试分值30%):闭卷,考试时间120分钟。

2)综合面试(100分,占复试分值70%):每位考生20分钟。

3.复试科目

学科名称

复试科目

参考书目

同等学力加试科目1

参考书目

同等学力加试科目2

参考书目

农艺与种业

茶叶综合知识测试

《茶学概论》,叶乃兴主编,中国农业出版社。

普通生物学

普通生物学(第二版),陈阅增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2006

植物学

植物学(第二版),金银根主编,科学出版社,2013

生物工程

生物工程概论

《生物技术概论》宋思扬   楼士林主编,科学出版社

  

六、复试工作原则及要求

1.复试工作原则

1)坚持科学选拔,全面考查,确保考生生源质量。

2)坚持公平公正,客观评价,维护考生合法权益。

2.复试工作要求

1)根据招生计划,以初试成绩排序,按11.211.5的比例确定拟复试考生名单。

2)面试需设立一定数量的题库,试题难度要适当,应尽量避免问题的随意性和偶然性;同一学科(专业)各复试小组的面试方式、时间、试题难度和成绩评定标准要求统一。

3)为考生创造宽松的复试环境,复试中体现人文关怀。

4)面试时专家组所有成员必须按照规定时间准时到达面试现场,复试过程中应作详细记录,准确计算成绩,如实填写评语。

5)面试成绩的评定,由专家组成员现场独立评分;总评前专家组应集中讨论评定意见。

  

七、确定拟录取名单

录取排序:1、一志愿考生2、调剂生

复试结束后,须立即将考生的复试成绩和录取成绩(总成绩)录入系统,根据总成绩(总成绩 = 初试成绩 × 50% + 复试成绩 × 50%)从高到低排序确定拟录取考生名单(复试成绩低于60分者,不予录取),确认录取意见,核对无误后,将《拟录取名单汇总表》书面文本一份(加盖公章)报学校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贵州大学茶学院

2018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