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茶叶研究所装备中心主任苏中强为茶学院学生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 2018-06-19     浏览次数: 1331

2018614日下午,茶学院举行了一场干货满满的学术报告会。主讲人是浙江大学茶叶研究所装备中心主任、中国茶叶学会茶机专业委员会委员、高级工程师苏中强,报告内容为常用制茶装备工作原理及展望。茶学院14级部分同学,15级、16级全体同学参加此次活动。

  报告会在同学们雷鸣般的掌声中正式开始。

苏中强老师从四个方面展开他的报告。一是茶叶科研生产安全常识方面,他告诫同学们在茶叶生产中首先要注意安全,安全是第一位的。茶叶加工安全方面主要包括防止电气伤害、机械伤害和气体伤害等。在安装调试阶段、使用过程和维修过程的设备安全的三个阶段,要时刻注意操作规范,牢记安全准则。二是常用茶叶加工设备的工作原理方面,他一一介绍了滚筒杀青机、高热风杀青机、烘干机、理条机、双锅曲毫机、扁茶机、红茶

发酵机,在红茶发酵机生产之前,红茶的发酵是渥堆发酵,耗时长,人力成本高,而红茶发酵机的出现大大解决了这一问题。三是现代化制茶理念方面,首先要有大型茶叶生产线,可以制作各种茶形,包括珠形茶,条形茶等,能完成从粗制到精制的整个过程;其次茶叶生产线要有自动控制系统,目前机械化、自动化是大势所趋。四是制茶技术的展望方面,他谈到:当前节能降耗,刻不容缓,制茶耗煤、耗电,如果能减少损耗,将大大节约能源,新颖技术,正在突破,膨胀式细胞破壁、冷态成型技术等正在尝试和突破中。

凝听此次报告会,同学们纷纷感慨受益匪浅,收获颇丰,对茶叶加工设备的构造及其工作原理、发展前景等有了一个新的认识、新的了解和新的思考,让同学们开阔了眼界、拓展了思维、启发了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