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学院举办了主题为“甘洒热血写春秋”的第三期茶学讲坛

发布时间: 2018-08-02     浏览次数: 102

2018年76日上午,茶学院举办了主题为“甘洒热血写春秋”的第三期茶学讲坛。主讲人是贵州省人大常委原副主任、省茶文化研究会傅传耀会长。茶学院党委副书记罗聃宁、副院长吕立堂、教学科研科徐昆燕及部分老师和15级、16级、17级全体学生参加此次活动。

  

傅会长在讲座中谈到我们毕业后将会有不同的去向,或是考研,或是从事本专业的工作,或是经商从政。基于此,傅会长寄语我们:仰望星空,俯察大地,直面人生,不忘初心。

  

仰望星空就是要志存高远。毛泽东,这个伟人就经历了从远大抱负到崇高理想再到坚定信念的过程。孩儿立志出乡关,学不成名誓不还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曾记否,到中流击水,浪遏飞舟星星之火,可以燎原雄关漫步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俱往矣,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这些不同时期写下的诗句,反映了他从一个理想主义者到无产阶级革命家的转变,体现了他的抱负、理想和信念。直到19491001日,他拯救中华民族于危难之中的抱负终于实现。

俯察大地就是要脚踏实地。“不积硅步,无以至千里”。茅台集团董事长季克良,从小职员到董事长,正是一步一个脚印走出来的。他家境贫寒但努力学习,1964年毕业于无锡轻工业学院食品发酵专业,分配到贵州茅台酒厂工作。初到茅台,条件非常艰苦。但茅台的制作工艺深深吸引了他。季克良与工人师傅一起劳动,从投料、背酒糟、上甑开始,一步一步学习茅台酒酿造基本工艺。直至上世纪80年代,他才总结出了被世人广泛认知的茅台酒酿造工艺10大特点,为这,季克良耗去的是大半辈子时光,从青丝如黛到两鬓苍白。玉汝于成,脚踏实地,大师就是这样炼成的。

直面人生就是要战胜自我。人生最大的敌人,不是别人,而是自己。成功者无不是一次又一次的直面人生,战胜自我。褚时健,从中国烟草大王到中国橙王,人生起起伏伏大起大落。50岁的褚时健接受濒临破产的烟厂,成为了中国烟草大王;70岁的褚时健因经济问题入狱;74岁的褚时健获得保外就医后,承包土地开始种橙,85岁时成为中国橙王。他的一生,就是在不断地和自己战斗,超越自我。

不忘初心就是要回报社会。“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恒大集团主席许家印,家境贫寒,艰苦奋斗几十年,获得成功后无私回报社会。花了120亿扶贫毕节,分派2100名中层干部下农村,种了100亩瓜果蔬菜,建了50个新农村,10个移民点,促使100万人脱贫。

傅书记告诫我们要怀揣抱负但不能好高骛远,脚踏实地但不能鼠目寸光,百折不挠但不能不自量力,心怀天下但不能沽名钓誉。号召我们做干净茶,勤勤恳恳;挣干净钱,问心无愧;做干净人,顶天立地。

此次讲座让同学们受益匪浅,收获良多。在此祝贺茶学院第三期茶学讲坛成功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