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生研学之行,体验传统茶文化

发布时间: 2019-04-29     浏览次数: 877

426-27日,贵州大学茶学院陪同来自巴基斯坦、俄罗斯、柬埔寨、老挝、越南、泰国等10余个国家的80多名贵州大学留学生前往湄潭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茶文化研学之旅。

在为期两天的茶文化体验活动中,426日上午茶学院茶文化系主任刘建军博士为留学生进行了茶叶知识讲授和茶艺培训,留学生们通过对基础知识的学习初步了解了中国六大茶类分类及其特点。来自俄罗斯的留学生阿尔图表示,茶叶这种神奇的“东方树叶”,从古至今不只是重要的商品,也是中国对外交流的一张重要名片。

26日下午及27日,留学生们来到湄潭,亲身体会、实地学习,参观了“天下第一壶”景区和贵州茶工业博物馆,并深入茶海后体验了炒茶等制茶工艺。留学生们表现出了对茶叶的浓厚兴趣,来自柬埔寨的余明亮和欧玉欣这样说到,在他们的家乡柬埔寨也有种茶、饮茶的习惯,但像湄潭这样集中连片、规模宏大的还是第一次见到。

说明:2019年留学生茶文化体验照片1

此次茶文化体验活动是茶学院精心为留学生们设计安排的行程路线,也是自20191月以来,贵州大学湄潭校区获批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中国政府奖学金来华留学社会实践与文化基地”以来留学生们首次造访。让茶知识与茶文化成为行走的课堂,为不同国家和地区搭建了相互交流和学习的平台,不仅能让留学生了解到茶的相关知识也可以让留学生生感受到中国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

(茶学院张雪寒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