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学院博硕专家服务团再赴贞丰长田开展茶产业技术帮扶工作

发布时间: 2019-07-12     浏览次数: 256

711日,细雨连绵。受贵州大学茶学院党委委派,茶学院茶工程系主任尹杰副教授率牛素贞博士、宋勤飞及王欣老师等一行4人再次来到茶学院帮扶点贞丰县长田镇指导茶园夏季管护,落实对接下一步科技扶贫工作。

说明:E:\照片、音频\2018-2019-2\7.12 牛素贞 宋勤飞 尹杰 贞丰\QQ图片20190712085902.jpg

尹杰一行首先在镇政府与长田镇人大主任王登灿就近期长田茶叶生产情况及存在问题进行了交流。随后,大家冒雨来到长田镇万亩茶叶基地对当地种茶大户等进行现场指导。尹杰、宋勤飞等就茶园中存在的修剪不到位、肥培不足、滥用除草剂等影响茶产业发展的现象提出了改进的措施和方法。在看到当地幼龄茶园的生长情况时,牛素贞指出长田茶农有一定的茶园套作意识,是值得肯定的。但目前茶-薏仁、茶-辣椒、茶-玉米等套作方式存在套作密度布置不合理,套作作物长势过强影响茶树生长等问题,需要进行适当的调整。在老鹰岩等条件较为适合的茶园,牛素贞提出可以适当套作一些棕榈、苦楝、樱花等树种,丰富茶园植被,改善茶园生态环境。最后大家来到盘江茶业有限公司进行了简短的座谈,就下一步幼龄茶园套作的具体实施、茶园秋季修剪管护等进行了商讨。

说明:E:\照片、音频\2018-2019-2\7.12 牛素贞 宋勤飞 尹杰 贞丰\QQ图片20190712085851.jpg


说明:E:\照片、音频\2018-2019-2\7.12 牛素贞 宋勤飞 尹杰 贞丰\QQ图片20190712085713.jpg

据悉,长田目前已有茶园1.5万亩,今年计划新植1万亩。作为对口帮扶单位,贵州大学茶学院前期已在长田进行了多次茶园管护、茶叶加工、茶叶品评等相关指导和培训。7月下旬,茶学院博硕专家服务团、博士村长计划学生、本科生社会实践服务队将在长田开展为期半月的全方位技术指导及培训,将为该镇乃至全县举办一期茶叶技术培训,内容包括:生态茶园标准化种植技术、生态茶园病虫害绿色防控、茶叶质量控制与审评等,并将现场开展如茶园规划、茶树修剪、茶叶加工等方面的技术指导。

今后学院将继续发挥科技支撑作用,加强和长田的合作,为长田茶产业的发展保驾护航。

  

(茶学院宋勤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