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学院组织师生党员参加“四渡赤水•出奇制胜”红色故事宣讲活动

发布时间: 2021-06-14     浏览次数: 228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精神,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根据贵大党史教育办〔202111号文件要求,茶学院组织本科生党支部、研究生党支部、教工党支部部分党员于2021611日上午参加学校“四渡赤水·出奇制胜”红色故事宣讲活动。

活动分为两个部分。首先,在四渡赤水纪念馆讲解员的带领下,茶学院师生党员集中观看了“四渡赤水”的历史展板,并聆听了讲解员对此段历史的讲解,使党员们更深刻理解了此段历史及其重大意义。



四渡赤水之战,是毛泽东等根据情况的变化,指挥中央红军巧妙地穿插于国民党军重兵集团之间,灵活地变换作战方向,调动和迷惑敌人,创造战机,在运动中歼灭大量国民党军,牢牢地掌握战场的主动权,从而取得了战略转移中有决定意义的胜利。这是中国工农红军战争史上以少胜多、变被动为主动的光辉战例。四渡赤水之战纠正了王明“左”倾教条主义在军事上的错误,实际上确立了毛泽东在红军和中共中央的领导地位。四渡赤水是长征里的经典篇章,也是毛泽东平生指挥过的得意之作。



参观展览后,党员们在图书馆报告厅聆听了“红色小故事”。讲解员深情地讲述了红四方面军妇女先锋团政委“铁血女战士”吴富莲为掩护主力突围,坚贞不屈,视死如归,吞针牺牲的英雄事迹。以及重伤不下火线,连续三次截肢,单腿走完长征的开国将军钟赤兵的英雄事迹。

吴富莲和钟赤兵坚定顽强的意志品质和不怕牺牲的战斗精神,感动着一代又一代人,让后世的我们感动不已,永远铭记和怀念。


(文字、图片 陈春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