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大学茶学院2022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办法

发布时间: 2022-03-24     浏览次数: 2525

贵州大学茶学院2022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

办法

 

复试工作是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的重要环节,为做好本学院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入学复试工作,根据《贵州大学关于做好2022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的通知》(贵大研〔20228号)和《贵州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办法》及学校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会议精神,结合学院实际,特制定本办法。

一、成立研究生复试工作指导小组

1、负责对本学院研究生复试工作的组织领导、监督管理、指导实施。

2、根据学校研究生招生有关政策,制定切实可行的复试实施细则。

3、指导各专业组制定具体的复试方案、工作程序和评价标准等。

4、确定拟复试名单(含调剂)和拟录取名单。

5、遴选和培训复试工作人员。

6、对考生进行资格审查;审核、公示和上报复试结果,处理复试工作中的相关事宜。

二、成立研究生招生复试小组

1、确定面试方案,组织命题。

2、命制评分标准。

3复试环境布置,组织综合面试。

4、根据初试和复试结果对考生作出公正评价,提出拟录取意见。

5、复试小组秘书负责复试情况记录并安排相关事宜,负责整理参加复试考生的个人材料档案,在复试结束后统一报送学院研究生科留存备查。

三、成立研究生复试工作纪检和巡视组

纪检、巡视组职责:负责对本学院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的监督。

四、成立突发事件应急组

工作职责:负责突发事件的应急协商、处理及上报。

五、复试人员培训及模拟演练

1、复试人员培训

时间:32513:00-14:00时,地点:崇德楼526会议室。

参加人:招生领导小组成员,研究生科工作人员,复试小组全体成员,复试系统管理员。

2、复试模拟演练

时间:326日上午8:00开始园艺学专业(崇德楼526);

10:30开始生物与医药(崇德楼526);

13:00农艺与种业专业(崇德楼526)。

参加人:招生领导小组成员,研究生科工作人员,复试小组组长及成员,复试系统管理员;全体考生(考生线上进行)。

六、安全卫生

1、采取面试考官相对集中的方式进行复试。学院对复试场所进行彻底清洁、消毒通风处理,并做好洗手液、消毒剂、口罩、手套等防疫物资的充分储备,保障复试工作人员的生命健康安全。

2、复试场所须满足工作人员间隔距离1米以上,降低人员密度,严禁聚集。

3、面试小组及相关工作人员须佩戴统一制式的证件参加复试工作。

七、复试细则

为充分保障师生健康、减少人员流动和聚集,复试以远程网络方式进行。复试平台采用具有“人脸识别”和“人证识别”功能的“学信网招生远程面试系统”软件。“腾讯会议”作为备用复试软件。

(一)招生计划

学院代码

学院名称

专业代码

专业名称

学校下达计划数(含推免、退役、少干)

总计划

推免

专项计划

普通招考计划

少干

退役

145

茶学院

086000

生物与医药

5

 

 

 

5

145

茶学院

090200

园艺学

6

 

 

 

6

145

茶学院

095131

农艺与种业

13

 

 

 

13

学术硕士计划:6个;全日制专硕计划:18个。

(二)资格审查

1、学院指定专用邮箱cxyyjsk@163.com,用于接收复试考生的资格审查申请材料,考生资格审查截止到325日。

2、学院根据考生实际,对考生的以下材料的电子档进行审查。

1)考生的准考证、有效居民身份证件(正反两面)扫描件或照片。

2)应届生提供中国学信网学籍在线验证电子报告;往届生提供中国学信网学历在线验证电子报告。

3)持在境外获得学历、学位的考生,须提供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认证报告。

4)“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考生还须提供本人《入伍批准书》和《退出现役证》原件的扫描件或照片。

5)贵州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诚信复试承诺书(附件1

6)复试分数线:农艺与种业初试总成绩≥275分;园艺学、生物与医药执行国家B类考生复试分数线。

3、经考生确认的报考信息在复试、录取阶段一律不做修改。未进行资格审查的考生,不得参加复试;资格审查未通过的考生将取消复试资格。

(三)复试安排

第一志愿上线考生复试

序号

专业

复试时间

地点

1

园艺学

3278:00-10:00

西区崇德楼526

2

生物与医药

32710:30-12:30

西区崇德楼526

3

农艺与种业

32713:00-18:00

西区崇德楼526

(四)复试内容及方式

1、复试内容

从专业能力和综合素质两方面对考生进行综合考核、全面评价。

1)专业能力考核

全面考查考生对本学科(专业)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掌握程度,利用所学理论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以及在本专业领域发展的潜力;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外国语听说能力;大学阶段学习情况及成绩等。

2) 综合素质考核

主要考查考生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学习能力、思维能力、科研能力、实践(试验)能力;事业心、责任感、纪律性、协作性和心理健康状况;人文素养、举止、表达和礼仪等。

2、复试方式

1)采用远程综合面试进行复试,总分100分,原则上每位考生复试时间不少于20分钟。

2)复试方式:英文自我介绍;答题:随机抽选专业基本理论题目、综合能力测试题目,并进行回答;外语水平测试通过自我介绍方式进行。

3)复试现场评分成绩(100分) =专业基本理论 (80%+外语水平(10%+人文素养(10%)。

4以同等学力身份参加复试的考生,在复试中须加试两门与报考专业相关的本科主干课程,加试科目不得与初试科目相同。加试为网络形式,同等学力考生在回答完两道必答复试考题之后继续回答两道加试题,考官现场打分。加试课程的成绩不计入复试成绩,成绩按百分制计算,低于60分(不含60分)不予录取。

3、复试科目

学科名称

复试科目

复习教材

出版社

主编/

农艺与种业

茶基础知识

《茶学概论》

中国农业出版社

叶乃兴

园艺学

茶基础知识

《茶树育种学》

中国农业出版社

江昌俊

《茶树栽培学》

中国农业出版社

骆耀平

《制茶学》

中国农业出版社

夏涛

《茶叶审评与检验》

中国农业出版社

施兆鹏

生物与医药

分子生物学

《分子生物学》

科学出版社

刘进元

同等学力加试科目1

茶树栽培学

《茶树栽培学》

中国农业出版社

骆耀平

同等学力加试科目2

茶叶加工学

《制茶学》

中国农业出版社

夏涛

(五)录取工作

1录取原则

1)坚持“按需招生、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录取和宁缺毋滥”的原则。

2)按照复试考生的总成绩从高到低依次录取。

3)未进行资格审查或资格审查未通过的考生不予录取。

4)没有参加复试或者复试成绩不合格的考生不予录取。

5)政审(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不合格的考生不予录取。

6)同等学力加试科目不合格的考生不予录取。

7)未经公示的考生不予录取。

2、成绩计算方式

1)总成绩 = 初试成绩百分制 × 50% + 复试成绩 × 50%

(初试成绩折算为百分制,如总分500分折算方式为初试总分÷5

2)考生复试成绩即为复试专家的现场评分成绩,复试成绩按专家评分的算数平均数计。

3、复试成绩公示及录取

复试结束后,立即将考生的复试成绩和总成绩录入系统,并在学院网页上公示复试成绩和总成绩,公示结束后按照复试考生的总成绩从高到低依次录取,如果总成绩相同,按初试外语成绩高低排序录取,提出拟录取建议名单(复试成绩低于60分者,不予录取)上报学校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由学校统一公示拟录取名单。

(六)政审

拟录取名单确定后,学院将函调的考生现实表现材料,需由考生本人档案或工作所在单位的人事、政工部门加盖印章后扫描,通过电子邮件(cxyyjsk@163.com)发到学院研究生科。审查合格者给予发放录取通知书;未调档审查或审查不合格者不予发放录取通知书。

(七)复试工作原则及要求

1、复试工作原则

1)坚持公平公正,客观评价,维护考生合法权益。

2)坚持科学选拔,全面考查,确保考生生源质量。

2、复试工作要求

1)符合初试成绩基本要求且生源充足的专业,复试采取差额形式,差额比例一般不低于120%。符合初试成绩基本要求但生源数量少于招生计划120%的学科专业,安排全部合格生源参加复试。

2)复试设立一定数量的题库,同一学科(专业)各复试小组的复试方式、时间、试题难度和成绩评定标准统一。

3)复试成绩的评定,由专家组成员现场独立评分。

4)复试全程录音录像。

    5)复试结束后3个工作日内公布复试成绩。

(八)考生须知

1、考生必须在独立环境独立完成面试全过程;

2、考生要参加模拟复试演练。具体时间由小组秘书通知,并关注学院网页相关信息;

3、考生须在复试前3天提交资格审查材料;

4、其他事项按学校相关规定执行,请随时关注贵州大学研究生院网页。

(九)复试费

复试费100/人。学院按规定在复试平台的管理端设置考生复试费的金额,考生须通过复试平台即“学信网远程面试系统”予以缴纳。

八、其他

1.本细则由院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解释。

2.未尽事宜以上级相关文件和学校相关规定为准。

九、参加复试考生名单(见附件2

    

附件1:贵州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诚信复试承诺书

附件22022茶学院硕士研究生复试考生名单              

 

咨询电话:温老师   0851-88236960

                  投诉电话:王老师   0851-88236961

 

                                        贵州大学茶学院

      2022324

02附件1:贵州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诚信复试承诺书.doc02附件2-贵州大学2022年茶学院硕士研究生复试名单.xl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