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学院师生参加“茶话溪山 绿色圆梦”助力考研学子活动暨贵茶集团“抹茶文化”进校园启动仪式 学院本科生李青青代表发言

发布时间: 2021-12-23     浏览次数: 79


(转自动静贵州│茶香贵州)20211223日,“茶话溪山 绿色圆梦”助力考研学子活动暨贵茶集团“抹茶文化”进校园启动仪式在贵州大学举行。贵州贵茶(集团)有限公司向贵州大学考研学生捐赠价值15万元人民币的抹茶拿铁、红宝石红茶、绿宝石绿茶,助力贵州大学考研学子。省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秘书长,省农村产业革命茶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副组长李三旗,省农业农村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省农村产业革命茶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副组长胡继承,省农业农村厅二级巡视员王丽军,贵州贵茶(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贵州省绿茶品牌促进会会长徐谦,贵州大学党委书记李建军、校长宋宝安院士、副校长张大林出席启动仪式。贵州大学党委副书记令狐彩桃主持启动仪式。茶学院师生约100人参加活动。

活动上,贵州省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秘书长,省农村产业革命茶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副组长李三旗在讲话中提到,“这次抹茶文化进校园是名校和名企的又一次合作,今天在座的各位同学,不管您今后从事什么专业,都要喝贵州茶、宣传贵州茶、支持贵州茶。贵州茶产业的未来书写者是你们,贵州茶文化的弘扬实践者是你们,贵州茶产业需要将你们的所学知识转化为生产力,将论文书写在多彩贵州的大地上,以年轻人满腔的热情与坚毅,写好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这篇大文章,为贵州茶产业更加辉煌贡献力量。”

贵州省农业农村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省农村产业革命茶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副组长胡继承和在场学子分享了自己读书时的回忆,并表达了对大家的殷殷期盼:“大家可以去茶园走走,茶园里的茶叶青翠欲滴,就像你们一样朝气蓬勃。贵州茶的干净,就像在座各位心灵一样纯净。我们希望为考研学子送上一杯健康的生活方式,茶叶可以改变世界的,健康的生活方式是可以改变大家的,大家也可以改变世界。希望大家能好好喝茶,想泡就泡,多喝贵州茶。”

 “我们有必要让抹茶文化走进校园,让大家了解贵州茶,宣传贵州茶,爱上贵州茶,提升贵州抹茶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在茶文化的交流中彰显文化自信。”贵州大学党委书记李建军围绕中国茶的前世今生进行了介绍,并祝愿在场考研学子能够考出能力、考出风采。贵州贵茶(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徐谦在发言时谈到,现代社会、现代企业对高层次人才的需求越来越迫切,无论是在种植、加工、生产、仓储物流还是在销售、科研、客服、企业管理中,企业都需要更多拥有扎实理论水平的人才加入。

精彩纷呈的歌伴舞、配乐诗吟诵和抹茶茶艺表演,让在场的同学们领略到茶文化之美,了解“贵州抹茶”之美。“碧云引风吹不断,白花浮光凝碗面。”抹茶应用于食品领域中,大大扩宽了消费领域和消费场景,也对供应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贵州利用充足的茶园面积做保障,拥有领先的技术工艺和严格的标准要求,实现大规模产业化,成就了抹茶“超级供应链”,让抹茶成为贵州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突破口之一。

近年来,贵州坚守“贵州原料、贵州制造、贵州创造、贵州品牌”的发展道路,走出了不同于东部、有别于西部的发展道路,创造了中国茶行业的“贵州速度”。贵州大学于201611月组建特色学院“茶学院”,通过“校地合作”“校企合作”,整合社会各类资源,致力于茶产业全链条的人才培养。贵茶集团是一家集茶叶种植、研发、生产、营销及茶区旅游为一体的现代茶企,作为贵州茶领军品牌,贵茶集团一直以“让天下人喝干净茶”为企业使命,肩负着带动贵州特色产业的发展,引领贵州茶走向全国、走向世界的责任。

茶学院茶学182班李青青代表即将参加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的同学代表发言,衷心感谢省人大、省农业农村厅、母校和贵茶集团对同学们的关心和帮助!立志一定更加勤奋,努力,刻苦,坚持不懈的学习,提升自己的实力,充满信心、力争一战成硕。


据介绍,通过此次校企联合,贵州大学与贵茶集团将进入更密切的合作阶段。企业通过捐赠、资助及合作等模式,让学生所学理论与精制茶工艺有机结合,实现茶叶领域“产学研用”对接,同时,通过校企合作,利用贵州大学茶学院的科研与师资优势,支撑贵茶集团茶产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