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学院暑期社会实践之开展共饮长田茶—茶艺文化活动

发布时间: 2022-07-25     浏览次数: 164

茶学院暑期社会实践之开展共饮长田茶


 ——茶艺文化活动


2022711日,茶学院本科生社会实践队按照原定计划,在长田镇举办长田镇茶话会。在活动举办的前期,实践队完成了茶话会的选址和策划书的制作以及相关道具的准备,为更好的举办茶话会做足准备。

茶话会,顾名思义,是饮茶谈话之会。它是由茶会和茶宴演变而来的。茶话会也是近代世界上一种时髦的集会。茶话会由古代的茶宴、茶会的基础上逐渐演变而来的茶话会。随着时代的发展,过去那种费时忘业、花费很大的茶宴和茶会已成为历史,但集会品茶,互相交换意见,发表各种见解,畅谈友情的内容却被保留下来了。如今的茶话会,是在一杯香茶吸引下的一种饶有兴趣的集会。由于茶的成份——咖啡碱、茶多酚和芳香油的作用,对人的神经起着温和的刺激作用,使人精神振奋,感觉愉快,机智敏捷,思路顿开。参加茶话会不但在身心上得到某种满足和慰藉,而且还能增进友谊,增长知识。

本次的茶话会邀请到了长田镇镇长娄瀚,茶学院驻长田村第一书记庄菊花博士,长田镇村支书以及当地的30余名茶农。通过茶话会的形式可以让当地的茶农产生对茶文化以及中国茶艺文化的兴趣。茶话会的开始由长田镇娄镇长为大家介绍了长田镇的茶文化历史和近年来的茶产业发展情况及茶园管理存在的问题。接下来由庄书记为茶农们介绍茶叶的由来和我国茶文化的起源,生动的为大家上了一节关于茶文化的课。

随后由茶学院本科生社会实践队的两位同学为大家表演茶艺,茶艺是一种文化。茶艺在中国优秀文化的基础上又广泛吸收和借鉴了其它艺术形式,并扩展到文学、艺术等领域。形成了具有浓厚民族特色的中国茶文化。是包括茶叶品评技法和艺术操作手段的鉴赏以及品茗美好环境的领略等,整个品茶过程的美好意境,其过程体现形式和精神的相互统一,是饮茶活动过程中形成的文化现象,通过茶艺表演的形式让长田镇的茶农们进一步了解茶艺文化的魅力。

茶艺表演结束后,同学们对茶农们一对一的进行茶艺的教学,让茶农们切实的感受到茶艺的闲情雅致,学会我国传统的盖碗泡茶——功夫茶的泡茶方式。茶农们积极的学习盖碗泡茶的步骤,一步一步的了解每一个步骤中蕴含的知识,盖碗文化极大的体现了我国传统喝茶方式的优雅和礼节。

4